《关于党员领导干部与民主党派组织、党外代表人士联系交友制度的意见》
发布日期: 2022年06月09日 16:03
责编:统战部 信息来源:

《关于党员领导干部与民主党派组织、党外代表人士联系交友制度的意见》

(湖大党字【2014】15号)


为贯彻落实中发【2012】4号文件精神,坚持和完善我校党员领导干部与民主党派组织、党外代表人士联系交友制度,特制定本意见。

1.目标与任务

(1)目标:培养一批在关键时刻发挥作用的挚友和在重大问题上为党分忧的诤友;建设一支与学校党委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的党外代表人士队伍;为建设国际知名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凝聚智慧和力量。

(2)任务:通过开展联系交友活动,加强对民主党派工作的领导,支持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了解和掌握党外代表人士的思想状况,有针对性的加强引导,增进政治共识,促使党外代表人士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服务学校发展建设大局。

2.原则与范围

(1)原则:按照“主要领导抓关键,分管领导抓重点,干部人人有朋友”的原则,校、院两级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分层联系党外代表人士。

(2)校党委常委重点联系:民主党派省委主委、副主委、中央委员,省级以上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常委,省政府参事室参事,并重点联系1个民主党派组织。

(3)各基层党委(党总支)负责本单位党员领导干部与党外代表人士联系交友制度的组织和实施,将其纳入工作计划。

3.内容与举措

(1)内容:关心、支持所联系的民主党派组织加强自身建设,不定期参加民主党派组织的重要活动。了解党外代表人士的思想动态,沟通思想,统一认识,增进共识,帮助党外代表人士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就学校和本单位改革发展的各项重大举措、重要决定事项等向党外代表人士通报情况,听取意见建议;帮助解决党外代表人士在教学科研与管理工作及生活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2)举措:结合自身实际,通过登门拜访、个别晤谈、集体谈心、书信往来、致电致函、举办活动、考察调研等多种方式,进行联系交往。要求做到“四个一”:

配备一名联络员。校党委统战部负责人和干部担任校党委常委与民主党派组织、党外代表人士联系交友的联络员,负责做好联系交友的协调和服务工作,及时记录和反馈联系交友工作情况,完成相关工作任务。

召开一次座谈会。在春节、中秋等节日时,召开一次座谈会或茶话会,通报校情,畅通建言献策渠道。

进行一次交心谈心。主动约请党外朋友见面谈心,了解党外朋友思想,沟通学校发展情况,听取意见建议。特别是联系对象工作职务发生变动、教学科研取得重大成绩或遇到挫折时,要及时联系交流。交心谈心每年不少于1次。

解决一个实际问题。积极帮助党外朋友反映和解决工作、学习、生活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在政策规定的范围内,每年争取协调推动解决1个工作难题。

4.组织领导

(1)高度重视。党员领导干部与民主党派组织、党外代表人士联系交友制度是党的统一战线政策的具体体现,是各民主党派组织、党外代表人士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工作的具体保证,是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共谋学校发展的有效途径。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按照中央和学校文件精神,认真组织落实。

(2)组织实施。党委统战部负责此项工作的组织和协调,各基层党委(党总支)负责具体实施,适时通报联系交友工作情况,并及时收集、反馈各民主党派组织和党外代表人士的意见和建议。如领导班子成员或党外代表人士成员发生变动,应及时调整联系人员名单,保持工作连续性。

(3)监督检查。学校不定期对联系交友工作进行督查,把党外人士在关键时刻和重大事件上的表现作为检验联系交友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将联系交友工作落实情况纳入综合管理工作考核指标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