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张琳:做活社区日间照料中心 构建居家养老服务供应链
发布日期: 2021年03月11日 15:37  点击:

【原声】

过去几年里,各地整合资源、完善配套,初步形成了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圈,一大批小而美的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蓬勃兴起,满足了老年人就近就便、“养老不离家”的愿望。

【建议】

“目前,我国已建成了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机构养老三个养老服务模块,但目前这三块在不少地方还是分割的,没有形成有效的养老服务供应链,无法满足居家养老服务的多样化需求。”全国人大代表、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系主任张琳认为,社区养老是居家养老和机构养老之间的重要连接,做活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对完善养老服务意义重大。

张琳建议,整合城区养老机构,以核心企业为主体构建居家养老服务供应链,整合上下游资源,引导日间照料中心与社区嵌入式养老院、专业养老院连锁发展,形成品牌经营、业态融合;在全国范围内对社区日间照料中心进行分类补贴,鼓励日间照料中心承担基本养老服务;设置日间照料中心基本服务内容和考核认证标准,在“老年餐桌”的基础上将送餐、助浴、慢病管理、基础医疗服务、居家服务协助、退休规划、志愿者机会等纳入服务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