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琳履职感言:让一件件看上去不大的民生问题得到落实,是我人大履职最欣慰的事!
发布日期: 2022年03月17日 22:38  点击:

今年是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最后一次参加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民盟盟员、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精算研究所所长张琳教授发表履职感言:

时间飞逝,从2018年到2022年,我作为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已经参加了五次会议了。这四年来我关注的一直是居家养老服务和保险业的问题,每年我都会开展多次的基层调研,走访一个个社区、一家家社区嵌入式养老院和日间照料中心,还会通过调查问卷了解老年人的需求细节,结合我自己的专业,做出研究报告,再从研究报告中提炼出人大建议。五次会议我一共提交了22份建议,每份建议都来自于我自己的调研、思考,倾注了许多心血。

关于居家养老服务的很多建议都在民政部出台的文件中得到回应。2019年我提出了《关于进一步扩大养老服务免征增值税》的建议,今年收到了国家税务总局的回复,对提供社区养老相关服务收入给予免征增值税优惠 。2019年我提出的《关于尽快恢复中国精算师资格考试》的建议,2021年底,精算师被纳入国家职业目录,2022年9月中国精算师考试将恢复。

我为保险业鼓与呼,从“惠民保”到长期护理保险,都是希望国家更为支持保险业,也希望保险业能有更多的机会为社会治理服务。一条条建议一次次回复,让一件件看上去不大的民生问题得到落实,这是我最欣慰的事情。

任期届满,我可以说无愧于人大代表的称号,见证了我国的全过程人民民主是我一生的宝贵经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