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省政协委员在政协湖南省十二届五次会议上积极履职建言
发布日期: 2022年02月17日 12:13  点击:

2022年1月16日至19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省人民会堂开幕。我校省政协委员们通过提交提案、大会主题发言、界别小组讨论会发言、专题协商议政会发言、接受媒体采访等多种方式和渠道积极履职建言,为助力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密切校地沟通合作交上了成色满满的“委员答卷”。


省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会员、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教授吴迪代表湖南青联界别在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幕会上作大会发言。在题为《提升治理效能,推动民生问题有效解决》的发言中,他提出“要运用系统思维、协商民主和大数据,解决民生问题”,建议“各级政府要增强系统治理的理念,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格局。”包括一要全面系统梳理社情民意,把停车难、“双减”下的课后服务、科学配置医疗资源等群众普遍关注的问题提炼出来,问计于民,科学梳理面向信息、物理、社会“三元空间”的系统治理要素和关联;二要“善于运用民主协商的方法”,构建党委领导、政府支持、政协搭台、各方协同、公众参与的协商民主机制,大力推动协商民主向基层延伸,鼓励各地搭建协商议事会、屋场会、小区论坛、在线多元解纷等多形式的协商平台,推动协商成果落实落地;三要将包括政协云“微建议”在内的跨部门、跨行业、跨区域数据资源进行收集整理并挖掘运用,加强“数字政府”建设,高度重视“数据-模型-案例”驱动的协同治理范式,破除“数据孤岛”和“信息壁垒”,大力推进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系统融合创新,下好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省级和地方综治中心、数据中心“一盘棋”。

省政协委员、民革湖大主委、湖南大学半导体(集成电路)学院院长廖蕾向大会提交了题为《加强湖南和台湾之间的技术合作,成立资源互补共享的合作关系,推动湖南半导体产业发展》的提案。他指出,台湾半导体研究起步较早,台湾聚集了一批世界一流的半导体公司,不仅在半导体设计和制造上具备领先技术,而且占有巨大的市场份额。湖南有多家高校提供半导体人才支撑,拥有数十家芯片半导体企业,开展湘台合作,有利于两地之间形成优势互补,打造产业集群,服务上下游产业链,优化湖南产业布局。廖蕾建议,运用湖南自贸区优化投资政策,打造和台湾合作新样板,同时加强湘台“企业和企业”“高校和高校”“高校和企业”间在半导体领域的合作。“湘台企业互补性较强,企业间完全能够围绕关键共性技术,通过资源共享和人员交流合作等,推动核心技术优化实现创新组合。”廖蕾建议,形成湘台“企业和企业”战略联盟,“高校和企业”共同研发平台及“高校和高校”学术交流途径。

省政协委员、民盟湖大主委、湖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教授黄靓长期从事绿色建筑结构、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及低碳技术研究、教学和应用推广工作。面对“双碳”目标,他向大会提交了题为《大力推动湖南省建材行业低碳转型升级,他提出湖南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的提案。他提出要大力推动湖南省建材行业低碳转型升级,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奠定坚实基础。他建议,要加强湖南省建材行业科技创新体系,加快启动碳达峰、碳中和关键技术重大专项,加强建材行业低碳技术的研发及信息平台的建设;同时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构建目标明确、分工合理、措施有力、衔接有序的建材行业政策支持体系;通过制定建材行业相关低碳技术与产品规范,创建绿色低碳技术验证、产品检验检测规范体系,有效实现建材行业的绿色低碳升级。

省政协委员、民建湖南省委会参政议政委员会主任、湖南大学经贸学院教授李琳向大会提交了题为《关于加快建设长株潭城市群一流创新人才汇聚高地的建议》、《以加快建设“G4科创走廊”为抓手 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的提案,她从建立人才联合培养机制、完善人才流动机制、健全联动人才引进机制、完善人才评价激励机制、建立人才服务资源共享机制等方面提出自己的看法。李琳认为,长株潭是湖南创新的核心极,以G4高速公路(即京港澳高速湖南境内段)为依托,长株潭“一核”联动岳阳、衡阳“两副”协同创新,可合力打造“G4科创走廊”,形成资金共同投入、技术共同转化、利益共同分享的协同创新共同体,建成科技与机制创新双轮驱动、产业和城市一体化发展的先行先试走廊。还可支持合作共建园区,鼓励株洲、湘潭、岳阳、衡阳、郴州与长沙合作共建“产业园区”“飞地园区”,建立健全“引进来”“走出去”合作机制,探索实施“一区多园”管理模式,着力培育产业创新发展新生态。

湖南省政协委员、致公党湖大主委、湖南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教授成艾国向大会提交了题为《大力发展核心零部件生产,推进新能源及无人驾驶汽车产业发展》的提案。他认为汽车产业成为我省的工业支柱产业和新的经济增长点。目前我省拥有300多家规模以上整车及零部件企业,未来数十年,是实施双碳政策的重要时期,也是智能制造的黄金时期,是新能源汽车和无人驾驶汽车的天下。建议政府充分发挥本土资源和产业优势,加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零部件的研发生产,加快发展新能源汽车和无人驾驶汽车,推动湖南汽车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省政协委员、无党派代表人士、湖南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聂舟向大会提交了题为《抓住重要发展机遇,加强我省生物药产业链条建设》的提案。他指出生物医药产业不仅是国际科技与经济竞争的战略制高点,也是落实我国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国家科技战略、实现我省“三高四新”建设的重要支柱产业。生物药包括疫苗、细胞及基因疗法和抗体药物等,是医药产业近年来最具创新力和发展前景的子行业之一,2021年底我国市场规模达到3269亿元人民币,且增速预计每年超过20%;2012年以来全球药物销售额前十中有七种以上是生物药。发展生物药这类全新治疗手段,是保障人民身体健康的现实需求,有望成为打造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抓手。他建议进一步骤焦生物药产业高质量发展,针对瓶颈问题,从优化政府服务、覆盖全产业链、加强人才保障、创新产业集群等多角度出台相关措施,加大生物药产业促进与扶持力度。依托我省高校、医院及科研院所科研特色,发挥我省人力与土地成本优势,积极对接和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未来生物医药产业生态体系中,占据生态位,形成产业闭环。

省政协委员、无党派代表人士、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教授邹璇向大会提交了题为《积极应对“双碳”目标任务挑战 加快建设先进绿色装备制造业高地》《建立促进低龄老年人力资源开发“四大”机制 积极应对我省人口老龄化问题》两份提案,并就第一份提案在无党派界别小组讨论中进行了书面发言。省政协委员、民进湖大主委李洪强建议把废品交易市场的拆迁工作提到区政府的重要的议事日程、特别对望城区(县)废品交易市场进行了具体情况分析与建议。省政协委员、民革湖大原主委陈克求则提出了关于无废县市的提案。

我校参会的省政协委员表示,2022年将召开中共二十大,做好政协工作责任重大、意义深远。委员们将深入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牢记“国之大者”,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围绕湖南“三高四新”战略,朝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的目标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