宪法日|民革党员肖艳辉副教授为全市公安机关讲座《公安民警应当具备的宪法素养》
发布日期: 2020年12月04日 09:57  点击: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增强全市公安机关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加强宪法实施,2020年12月4日,在第七个国家宪法日来临之际,长沙市公安局组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讲座活动,特邀请民革党员、中国宪法学研究会理事、湖南大学法学院肖艳辉副教授进行《公安民警应当具备的宪法素养》主题讲座。市局全体在家局领导、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讲座,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扩大至全警,共计1万余名民辅警参加。




肖艳辉副教授从十九届五中全会的会议精神切入,重点讲述了“依法治国就是依宪治国,依法执政就是依宪执政;要自觉树立宪法权威,要学会运用宪法思维,自觉主动从宪法规范中找宪法依据来处理日常公务中面临的重大问题和风险;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权力观,落实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的具体要求;讲座结合我国宪法中关于公民权利的具体条款,并对应公安民警执法中主要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最后从职业风险的角度,结合具体案例提出“依法执法,依法行使权力才是最根本的风险预防之策。最后号召广大干警自觉遵守宪法,做宪法最忠实的守护者和践行者。

通过此次讲座,全市广大公安民警更加全面准确地领会了宪法的核心要义,纷纷表示要加强宪法学习,切实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牢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捍卫者的职责使命,始终以宪法为根本的活动准则,带头尊崇宪法、严格遵守宪法、模范贯彻宪法,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自觉做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讲座由长沙市公安局执法监督支队政委李行斌同志主持。长沙市公安局常务副局长、党委副书记汪卫国同志,长沙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陈定佳同志等亲临现场出席讲座,并给予高度肯定。



责任编辑:宓维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