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交响曲——湖南大学民革总支科普专家团走进安化二中
发布日期: 2021年06月25日 10:59  点击:

6月22日,长沙,暴雨;安化,暴雨。岳麓山下的湖南大学沉浸在倾盆大雨中。中午十二点,湖南大学民革总支“科普知识进校园”专家车队向安化县行进。雨帘挂在前窗玻璃上模糊了司机的双眼,倾下的雨水汇成一片,同车队友不停地念叨“慢点、慢点”,220公里的路程开车近四个小时,车队终于来到安化县。专家团队在这么恶劣的天气下还坚持原定计划,目的是为安化二中高中部的孩子准时送上一堂科普大餐。

22日晚六点三十分,雨还在沥沥下着,气温适宜。安化二中多功能报告厅内已经人头攒动,孩子们急切地看着电子显示屏,“湖南大学民革总支专家团‘科普知识进中学校园’知识讲座”让他们充满期待。还有的孩子紧盯着门口,是想第一眼看到今天的主讲者吧!六点四十分,专家团队十余位教授在安化二中党委书记和校长的陪伴下来到了报告厅,迎接专家团的是现场孩子和老师雷鸣般的掌声。报告厅外的雨声和掌声合奏着一曲交响乐呢!

七点整,讲座开始,湖南大学民革总支主委、湖南大学物电院副院长陈克求教授带领孩子们开启了“奇妙的纳米世界”。为什么荷叶、莲花“出淤泥而不染”?为什么壁虎能飞檐走壁?为什么蜜蜂和海龟长途旅行不会迷路?这连连的疑问激起了孩子们的好奇心。陈教授说这都是因为纳米的奇特效应呢!他说,荷叶、莲花表面有特殊的纳米结构,壁虎依靠的也是纳米的奇特效应,海龟有头部磁性粒子的导航。陈教授还描绘了人类的梦想:世界上最小的汽车——两万辆纳米汽车能停在一根头发尖上哟,衣服鞋子三月不洗也是可能呢!这也太神奇了吧!

专心听讲座的安化二中师生

土木工程作为湖南大学的传统优势专业,孩子们听说就兴趣盎然。年轻的余加勇教授以“无人机在土木工程中的应用”开始了和孩子们的对话。警察办案、抓赌等可用军用无人机,民用无人机的用处可就多了。可用在建筑3D建模、助力智慧城市建设,可用在地上地下建筑、桥梁结构检测,还可用于智能交通、电力塔架巡查等方面,这些知识余教授一一娓娓道来。很多孩子表示,湖南大学土木工程太诱人了!

接下来智能网联汽车登场。湖南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的张邦基教授是安化二中八七届校友,他首先表达了对老师辛勤付出的感激,祝福母校越办越好。张教授以自己的亲身经历给同学们上了一堂智能汽车的普及课。他说未来的车是电动化、共享化、智能化、网联化。人从驾驶室完全解放出来,无人驾驶哦!还更经济环保、更舒适。张教授带领孩子们了解了智能网联汽车的国内研究动态,重点描述了自己在这方面的研究工作,还现场模拟了智能车的技术原理,引得孩子们发出阵阵尖叫声。

经济飞速发展就可能导致环境问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湖南大学环保学院胡天觉教授从习近平的话语导入主题——环境污染与环境保护,他以忧国忧民之心倡导同学们尊崇自然,敬畏生命;保护坏境,从我们大家做起;倡议同学认识优质优生,正确看待人口增长,给同学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科普课。

计算机也是生活绕不开的话题。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胡望宇教授以《钢铁侠》大幅海报入手,大谈电影制作的奥妙,孩子们马上接招,频出神操作,想必未来大导演可期!电影制作当然不是计算机的全部,胡教授给孩子们介绍了计算机其他模拟相关应用:生命科学和食品制作、交通和道路设计、天气预报、股市预测、药物开发、电视制作等等。

往常的晚上十点,同学们要准备休息了;而此时此刻,报告厅内的气氛达到高潮,掌声经久不衰,犹如热浪一阵接一阵。五堂讲座全部结束,同学们意犹未尽,都不愿走出报告厅,他们还有很多疑问、很多梦想与教授们交流呢!教授们既带来了最新最前沿的科学讯息,开阔了孩子们的眼界,点燃了孩子们的追梦理想,也以亲身经历说明了这些前沿讯息离孩子们的梦想不是那么遥远。暴雨浇不灭青春的火焰,困难止不住登高的愿望。这支由湖南大学各院系骨干教师组成的专家团队带来的是同学们的精神食粮啊!

湖南大学民革总支科普团队和安化二中校领导

雨不知何时停了,教授们走出报告厅已近十点半。清新的空气里有丝丝甜香,夹杂着安化黑茶的芬芳,“喝茶去!”有人提议。从中午到晚上,没有时间休息,是该好好放松一下了,去品品著名的安化黑茶吧!

这次讲座是民革湖大总支“科普知识进校园”的第七站,是继科普知识进娄底市一中、进浏阳县一中、进湖大子弟学校、进新化县一中、进湖北通城一中的成功持续。湖南大学民革总支科普讲座活动经过了七年的积累,形成了如下特点:

科普讲座从2013年起,有组织、有计划、不间断地坚持了下来。这源于湖南大学民革总支的成功策划与组织,源于湖南大学统战部和招生办的大力支持,源于民革省委的积极倡导与指导。民革湖南省委宣传联络处戴明星处长、民革湖南省委胡望宇副主委尽力亲临指导。身为湖大人的胡教授一场不落地登上科普讲堂,而戴处长是数次赶赴现场,义务做摄影专员,精彩瞬间都收入了他的镜头。戴处长说,这样有声有色的讲座很能激发学生的科学兴趣,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能有效帮助学生树立远大的理想。湖南大学民革总支陈克求主委表示,只要有益于学校与学生,科普活动就一定进行下去。

科普讲座成员汇集了湖南大学物理、机械、材料、土木、环保、生物、法学、医学、艺术设计、新闻出版等方面的专家学者,专家库储备齐全,能满足不同层次学生对求知的需求。

科普活动不限地域,2017年走出了湖南省,走到了湖北省的通城一中;也不限次数,2018年第二次为120周年校庆的新化一中送去了不一样的讲座。科普活动偏重贫困山区的中学,如新化一中、安化二中等等。

科普活动除了科普讲座外,还有湖南大学介绍和招生推介;团队中因有湖南大学出版社专家,所以每到一所学校都有赠送新出版的教辅图书。这也是这支科普团队的独特之处。